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中丹合作

来源: 类型:

中丹合作简况

丹麦是高度发达的小型开放经济体,倡导自由贸易,政治、经济环境稳定,法律法规健全,贸易和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素质高,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优势,人均GDP约6万美元,居世界前列。作为欧洲大陆通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天然门户,丹麦多次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全球最适宜营商的国家之一。

中丹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676年,丹麦东印度公司的“福尔图那”号商船就驶抵中国,开启了两国经贸往来的大门。1950年5月,丹麦成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随着2008年10月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双边经贸关系也提升至新的水平。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盟国家,也是首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北欧国家。2017年3月,中丹经贸联委会第22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是丹麦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2021年1-9月,双边贸易额达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中国对丹麦出口7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6%;中国自丹麦进口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8%。两国产业互补性强,截至2021年9月,丹麦在华投资项目1197个,投资存量43.6亿美元,集中在医药、制造业、航运等领域。中国企业对丹麦投资起步晚发展快,主要涉及航运、新能源、声学设备制造、生物技术、食品农业等领域。中资企业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疫情期间不少企业捐赠防护用品,为中丹友好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百年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丹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与丹麦的产业优势高度契合,围绕绿色发展、低碳循环、生态农业、医药健康、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