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冯铁大使在丹中商业协会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4月28日,冯铁大使应邀出席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举办的丹中商业协会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丹工商界介绍乌克兰问题中方立场、中丹关系和我国抗击疫情情况,高行乐参赞、刘逸希随员陪同。丹麦外交部国务秘书、贸易委员会主任斯蒂恩·霍梅尔、工商界代表70余人参会。

冯大使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真诚希望俄乌双方罢战息兵、恢复和平。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动局势缓和,国际社会要为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乌克兰危机引发人们深思。这场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一国的安全不能以牺牲他国的安全为代价,追求绝对安全带来的恰恰是不安全。制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至关重要。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客观公正的,将继续为寻求和平、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时间将证明中国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冯大使指出,2021年,中丹关系稳定发展,继续深化合作大有可为。要实现中丹关系行稳致远,双方应重视和处理好正确了解对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并加深政治互信、深化扩大务实合作三方面的问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欢迎丹麦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同时,希望丹麦秉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精神,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冯大使介绍说,两年多过去了,新冠疫情仍未结束,面对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波疫情,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中国人口规模庞大,7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亿,如果放弃“动态清零”,有可能出现前所未有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尽管受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运行总体稳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力度更大,更加突出对实体经济和基层的支持,发力更加靠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霍梅尔国务秘书在致辞中介绍了丹中关系情况和丹麦对华经贸政策。他表示,丹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国已跃居丹麦第五大出口目的地,很多丹麦企业通过在华投资,积极服务中国市场。面对各种问题挑战,丹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挖掘合作潜力,共同深化绿色转型、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