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冯铁大使向丹麦工商界人士介绍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3月2日,冯铁大使出席丹麦工商界人士座谈会,重点介绍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高行乐经商参赞、刘逸希随员参加。

冯大使表示,中国对俄乌爆发冲突感到痛惜,目前的局势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国一贯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在乌克兰问题上同样适用。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情况。中方始终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当予以尊重。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沦为大国对抗的前沿。

冯大使表示,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与多国外长和政要通电话,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呼吁各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中方将继续为寻求和平、实现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与会的工商界人士感谢冯大使坦率、开诚布公的介绍,认为这有利于他们了解中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