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丹麦概况>吸收外资现状

来源: 类型:

丹麦投促局2018年年报概要(关于项目情况)

项目数量

2018年,投促局共推动了61个外国投资项目在丹麦成功落地或扩大投资,完成了此前设立的58个的年度目标,所有项目预计在一年内创造3488个就业岗位(年报仅统计由投促局经手的项目,并非全部外国投资项目)。年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结果。

 

过去五年中,投促局平均每年促成62.2个项目。2017-2018年,英国脱欧、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增强等因素对投资者信心造成影响,新的外国投资项目大幅减少是西欧国家的大趋势,丹麦也受此影响。


行业分布

近年来,投促局集中资源,将其战略重点转移至高质量项目。投促局划定了4大聚焦领域,又细分了14个目标行业,都是丹麦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

 

 

年报中提出,具备一定规模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投资,具有国际影响,对经济有较大促进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丹麦现有的竞争优势和集群,符合丹麦倡导的价值主张等,这类投资被投促局定义为高质量项目(HighQuality Projects, HQP)。投促局认为,高质量项目能为丹麦经济增长带来更加强劲、积极、长期的促进效果。2018年的61个项目中,高质量项目有32个,占比52%,比2017年的45%有所提高。


地域分布

大部分投资项目都集中在首都大区,但从投资项目创造的就业岗位来看,首都大区并不占优势,南丹麦大区表现突出,主要是因为脸书和苹果在当地设立了数据中心。

投资项目地域分布情况(2018)


投资新创造就业岗位地域分布(2018)



中方投资

在2018年投促局协助的61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为中国投资,包括民生金融租赁、一加手机、海利得新材料公司、OCE生活馆等在丹麦新设机构,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在丹扩大投资,国航、国泰新开通直航等。其中,投促局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OCE生活馆等4个投资项目定为高质量项目。


投促局将国航开通北京至哥本哈根直航作为重点案例之一列入年报。案例中提到,直航开通虽然直接投资金额不大,但对有关行业带动作用大,每年预计运输5万旅客,首年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34个。在国航开通直航的过程中,投促局做了以下工作:联系航空管理局、旅游局、机场等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人力资源问题,包括签证和工作许可的支持;请丹麦驻华使馆官员为国航提供支持;协助机组寻找合作酒店;为国航哥本哈根营业部推荐10个潜在的办公地点;协助国航联系招聘公司并帮助筛选两份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