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丹麦概况>吸收外资现状

来源: 类型:

丹麦对外资的吸引力

国际权威经济组织或机构多次将丹麦评为从事商务和投资活动的最佳场所。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丹麦在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2位。世界银行《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包括全球190个经济体)将丹麦列为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国家”第3位,在欧洲地区名列第一。

丹麦的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

1)政治、经济环境相对稳定。丹麦属外向型经济国家,倡导自由贸易,商业领域的市场化和规范化程度高,政策透明度高,贸易和投资风险较低。

2)地理位置优越。丹麦是欧洲大陆通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天然门户。

3)基础设施完善。丹麦拥有四通八达的公路和铁路网络,可连接欧洲大陆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哥本哈根机场是北欧地区重要的空运枢纽。哥本哈根马尔默港也是北欧地区重要航运中心。

4)劳动力市场灵活有保障。与多数欧洲国家不同,丹麦劳动力市场基本操作模式是:员工和雇主代表组织签订集体协议,如果符合法律规定并进行了双方一致认可的告知,雇主有权利在任何时候以不承担离职成本的形式解雇员工。由于丹麦绝大多数人都参加了失业保险,社会保障程度高,员工不会陷入贫困。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丹麦对于中止合同的规定比较宽松,因此丹麦劳动力市场具有更强灵活性。

5)劳动力素质高。丹麦劳动力受教育程度高,普遍可以使用英语工作。大学以上学历者和拥有多项语言能力者占相当大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