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丹麦概况>自然、人文环境

来源: 类型:

丹麦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丹麦位于欧洲北部波罗的海至北海的出口处,是西欧、北欧陆上交通的枢纽,被人们称为“西北欧桥梁”。南同德国接壤,西濒北海,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面积43098平方公里(不包括格陵兰和法罗群岛),海岸线全长7314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约30米。森林覆盖面积48.6万公顷,覆盖率约11.4%。丹麦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降水丰富,全国气候温和平稳,年降水量比较均匀。最冷月份为2月,平均气温2℃;最热月份为8月,平均气温17℃。年均降水量约860毫米。

丹麦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王国之一,约公元985年形成统一的王国。9世纪起,丹麦不断向邻国扩张,并渡海侵袭英格兰,于11世纪20年代征服整个英格兰和挪威,成为欧洲强大的海盗帝国。1042年帝国瓦解。14世纪丹麦再次走向强盛,1397年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为盟主的卡尔马联盟成立,疆土包括现丹麦、挪威、瑞典及芬兰的一部分。15世纪末联盟开始衰落。1523年瑞典脱离联盟独立。1814年,丹麦在和瑞典战争战败后,将挪威割予瑞典。1849年,丹麦颁布第一部宪法,结束世袭君主制,建立君主立宪政体。两次世界大战中,丹麦均宣布中立。1940年4月,丹麦被纳粹德国占领。1944年冰岛脱离丹麦独立。1945年5月德军投降后,丹麦组成包括各政党及抗德人士在内的联合政府。此后由各政党单独或联合执政。丹麦至今仍拥有对格陵兰和法罗群岛的主权。

截至2018年3月,丹麦人口合计578.1万,约占欧盟28国人口的1.1%。其中,87%为城市人口。全国人口中丹麦人约占90%,外国移民及其后裔约占10%,主要来自北欧其他国家、中欧、北美、中东、南亚和非洲。77.8%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0.6%的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官方语言为丹麦语,英语为通用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