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丹麦概况>自然、人文环境

来源: 类型:

丹麦的地理环境

                  丹麦的昨天和今天 

  丹麦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王国之一。约公元985年形成统一的王国。9世纪起,丹麦不断向邻国扩张,并渡海侵袭英格兰,于11世纪20年代征服整个英格兰和挪威,成为欧洲强大的海盗帝国。1042年帝国瓦解。14世纪走向强盛,1397年成立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为盟主的卡尔马联盟,疆土包括现丹麦、挪威、瑞典以及芬兰的一部分。15世纪末开始衰落。1523年瑞典脱离联盟独立。1814年,丹麦同瑞典战败后将挪威割予瑞典。1849年颁布第一部宪法,结束世袭君主制,建立君主立宪政体。两次世界大战中均宣布中立。1940年4月被纳粹德国占领。1944年冰岛脱离丹麦独立。1945年5月德军投降后,组成包括各政党及抗德人士在内的联合政府。此后由各政党单独或联合执政。至今仍拥有对格陵兰和法罗群岛的主权。丹麦是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故乡,世界瞩目的高福利国家,多次被评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丹麦经济贸易发达,贫富差距在发达国家中最小,社会和谐稳定。芭蕾舞蹈、建筑、工业设计等世界闻名。1949年加入北约,1973年加入欧共体(即现在的欧盟)。 

                   地理位置 

  丹麦位于欧洲北部波罗的海至北海的出口处,是西欧、北欧陆上交通的枢纽,被人们称为“西北欧桥梁”。南同德国接壤,西濒北海,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面积43098平方公里(不包括格陵兰和法罗群岛),海岸线全长7314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约30米。丹麦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属于东1区,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3月到10月为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 

                   行政区划 

  2007年1月1日,丹麦实行新的行政区划,全国设5大地区、98个市和格陵兰、法罗群岛两个自治领。首都哥本哈根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科研等中心。其他主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包括:奥胡斯、欧登塞和奥尔堡等。 

                    习俗 

  丹麦人真诚、纯朴,心地善良,为人热情,做事沉着冷静,计划性强,凡事都按部就班,注重程序。在社交场合,丹麦人举止得体,从不大声说话,亦不焦急慌张。严禁在门口聊天说话或打招呼,认为是不祥的征兆。在丹麦想与对方见面必须事先预约,贸然到访属于不礼貌行为。无论商务还是私人约会,一定要准时。前往丹麦进行商务活动最适宜的季节是每年的9月至次年的5月。6月至8月当地的政府部门和商人多休假。丹麦人的食物主要是鱼、猪肉和马铃薯。丹麦人喜欢以花作为礼物,但白色的花被认为是不祥的预兆,除葬礼、结婚典礼时的新娘和接受洗礼时外,其他时候被视为禁忌。 

                   教育和医疗 

  丹麦素有重视教育的传统,教育事业发达。1973年起实行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96%的年轻人完成了中等教育,35%完成了高等教育。丹麦对于终身教育也极为重视,对仅受过初级教育的在职员工的再教育投入了巨大精力,这使得丹麦劳动力素质较高。在义务教育完成后,可以申请免费青年教育课程,包括预备课程或职业技术课程,通常为期3或4年。学生年满18岁就可以申请SU国家教育助学金或贷款项目。高中的学制为2年或3年,通过高中毕业考试可以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自2006年起对非欧盟国家学生在丹麦就读大学实行收费管理。职业教育的时间为1年半至5年半,取决于学习的专业领域。培训结束时要参加一次学徒期满测试或最终职业测试。25岁以下的青年,如果还没有完成青年教育,可去工业学校就读。在丹麦全国有大约100所工业学校,集理论培训和工厂实习为一体。此外,丹麦各市还为其管辖范围内的在找工作或接受教育方面有困难的不满30岁的年轻人提供特别的基本职业教育和培训计划。成年人教育方面,可以选择接受普及教育课程、全日制教育或再教育培训课程。丹麦教育系统设有各种课程,针对各文化程度的成年人。 

  所有丹麦公民无论经济状况如何,都可以享受国家医疗体系提供的免费服务。医疗费由国家税收支持。但是,对于牙科护理及其他医生或医院未提供的其它类型的治疗,个人须承担部分费用,也可根据收入状况报销。每个丹麦居民都拥有一位社区医生,负责提供疾病预防方面的建议,治疗一些轻微病症,并确认患者是否应接受专业检查。持有个人身份号码(CPR)与国家医疗健康保险的居民可接受免费急诊治疗。在丹麦医疗体系中,看全科医生是就诊的第一步,他们负责前期的检查治疗,必要时把病人转给专科医生或医院。 

                   社会治安 

  丹麦社会治安状况较好,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连续多年在全球和平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二。 

                   主要媒体 

  【通讯社】丹麦通讯社(Ritzaus Bureau)于1866年创建,是唯一的全国性通讯社,由各大报纸合办。 

  【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丹麦广播电台(Danmarks Radio)于1925年创立,是丹麦最大的全国性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拥有4个广播电台,14个数字音频广播站,13个网络电台,一个电视台以及可使用手机登陆的网站。丹麦电视二台(TV2)在1988年创立,1989年开播。拥有5个子台,分别提供新闻、体育、电影、青少年等节目。 

  【报刊】主要报纸有《日德兰邮报》(Jyllands-Postens)、《政治报》(Politiken)和《贝林时报》(Berlingske Tidend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