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丹麦概况>自然、人文环境

来源: 类型:

丹麦社会文化环境

  民族 
  全国人口中丹麦人约占90%,外国移民及其后裔约占10%。 

  语言 
  官方语言为丹麦语,英语为通用语。 

  宗教 
  丹麦77.8%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0.6%的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 

  习俗 
  丹麦人直率、纯朴、做事沉着冷静,计划性强,凡事都按部就班,注重程序。在社交场合,丹麦人举止得体,从不大声说话,亦不焦急慌张。丹麦社会注重平等,不鼓励对任何人给予特殊优惠待遇。在丹麦想与对方见面必须事先预约,贸然到访属于不礼貌行为。无论工作会谈还是私人约会,一定要准时。丹麦人在工作中注重效率和效果,会谈前需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会议按时开始和结束。初次与丹麦人见面,除起身握手和眼神交流外,不宜有更亲密的肢体接触。丹麦人看似“高冷”,实际上比较有幽默感,善于自嘲。与丹麦人初步交往时,丹麦及其传统、文化、艺术都是较好的话题,但不宜打听或评论对方或他人的私人生活、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等。前往丹麦进行商务活动最适宜的季节是每年的9月至次年的5月。6月至8月,丹麦政府部门和商人多休假。丹麦社会注重诚信,规则意识较强,一般情况下,只要双方达成协议,丹麦人会按计划推进。丹麦人注重家庭,除紧急情况外,下班时间和节假日不喜被打扰。

丹麦人的食物主要是面包、鱼、猪肉和马铃薯等。丹麦人喜欢以花作为礼物,但官方正式活动不用白花。


  教育和医疗 
  丹麦素有重视教育的传统,教育事业发达。1973年起实行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根据丹麦统计局数据,2017年,18-25岁丹麦人中,78.5%完成或正在接受高中教育;25-45岁丹麦人中,41.3%完成或正在接受高等教育。丹麦对于终身教育也极为重视,对仅受过初级教育的在职员工的再教育投入了巨大精力,这使得丹麦劳动力素质较高。

在义务教育完成后,可以申请免费青年教育课程,包括预备课程或职业技术课程,通常为期3年或4年。学生年满18岁就可以申请国家教育助学金或贷款项目(SU)。高中的学制为2年或3年,通过高中毕业考试可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自2006年起,丹麦对非欧盟国家学生在丹麦就读大学实行收费管理。

职业教育持续时间为1年半至5年半,取决于学习的专业领域。培训结束时要参加一次学徒期满测试或最终职业测试。25岁以下青年如果还没有完成青年教育,可去工业学校就读。在丹麦全国有大约100所工业学校,集理论培训和工厂实习为一体。此外,对管辖范围内在找工作或接受教育方面有困难的不满30岁青年,地方市政府提供特别的基本职业教育和培训计划。成年人教育方面,可选择接受普及教育课程、全日制教育或再教育培训课程。丹麦教育系统针对各种文化程度的成年人开设各种课程。

  所有丹麦公民无论经济状况如何,都可以享受国家医疗体系提供的免费服务。医疗费由国家税收支持。但对牙科护理及其他非医生或医院提供的其他类型治疗,个人须承担部分费用,这些费用也可根据收入状况报销。每个丹麦居民都拥有一位社区医生,负责提供疾病预防方面的建议,治疗一些轻微病症,并确认患者是否应接受专业检查。持有个人身份号码(CPR)与国家医疗健康保险的居民,可接受免费急诊治疗。在丹麦医疗体系中,看全科医生是就诊第一步,全科医生负责前期检查治疗,必要时再把病人转给专科医生或医院。 


  社会治安 
  丹麦社会治安状况较好,连续多年在全球和平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二。丹麦居民允许合法持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