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Denmark

首页>丹麦概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丹麦金融环境
  货币
  丹麦货币为丹麦克朗(Danish Krone-DKK)。丹麦虽然是欧盟成员国,但并未加入欧元区,丹麦对克朗实施有限制的浮动汇率制度,货币政策和汇率紧盯欧元。2007年的平均汇率是1美元≈5.4克朗。
     2003年-2007年丹麦克朗兑美元年平均汇率
  年度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1美元:克朗   6.59  5.99  6.0  5.94  5.44

  外汇管理
  丹麦对居民和非居民的资本收支没有外汇管制,对外汇货币交易基本上没有限制。《丹麦海关法案》(Danish Customs Act)规定,携带价值相当于1万欧元以上现金或者可兑现的等值金融票据、旅行支票时,需自行通过海关检查,并向海关和税务部门申报。

  银行机构
  丹麦的银行体系效率很高,电子化服务方便快捷。北欧地区最主要的一些银行都在丹麦开展业务。除了普通的银行业务,银行还提供其他的金融服务,例如保险、抵押融资、不动产服务、资产管理和租赁服务。丹麦银行的电子现金管理非常先进。这里的银行开发出的电子银行系统可以根据各家公司特定的需求进行调整,包括与金融管理系统的集成。银行系统能够处理在别的国家银行开立的账户、控制现金流量,也可以查询历史信息并对其在丹麦国内外的流动资金效率进行有效的管理。
  丹麦中央银行是丹麦国家银行(Danish National Bank),主要负责制定金融和货币政策,发行货币。
  目前,丹麦境内注册的银行约有150家,丹麦银行业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大型银行较少,但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同时存在大量中小型银行。丹麦当地主要商业银行有:
  Danske Bank:按照总资产计算,Danske Bank集团是丹麦最大的银行集团,也是北欧地区最大的银行之一,共有500万零售客户。集团在丹麦、瑞典、挪威、芬兰、爱尔兰和波罗的海地区均设有分支机构,共有员工约24000人。
  Nordea Bank:北欧地区最大的银行之一,拥有1000万客户,分支机构约1300个,员工32000人。
  Jyske Bank:丹麦国内较大银行之一,拥有4216名员工,网点遍布丹麦各地。
  Sydbank:丹麦第四大银行,客户主要集中在日德兰半岛地区,拥有37.5万客户,员工2600名,在丹麦17个地区设有112家分行,在德国、瑞士设有分支机构。
  丹麦当地的外资银行除上述提到的Nordea Bank外还有:瑞典皇家银行(Handelsbanken),花旗银行(Citibank International PLC),Forex Bank(瑞典), DNB Nor Bank(挪威)等。
  丹麦金融机构与中方合作主要有:丹麦Payment Business Service公司(以下简称PBS公司)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联)合作开通银联卡在丹麦商户的受理业务,双方将在此基础上尽快开通自动提款服务(ATM),并进一步推动银联卡在北欧其它国家的受理业务。

  融资渠道
  丹麦拥有广泛的融资渠道,且外资企业和当地企业享有同等待遇。选择何种方式进行融资取决于公司及其业务重点、管理模式、公司发展阶段和所需资本等因素。对于公司的日常经营和固定资产投资来说有广泛的融资选择。除了普通的银行交易,银行还提供其他的金融服务,例如保险、抵押融资、不动产服务、资产管理和租赁服务。
  丹麦抵押贷款市场具有高效、优质、分销渠道畅通以及咨询信息系统健全等特点。抵押贷款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进行调整,还款期最长为30年。根据各种不动产类型有约60-80%的价格可以通过抵押贷款融资,其余部分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固定资产等来筹措,自有资金的比例大小取决于资产类型及借款者的财务状况等因素。
  在丹麦还有很多家租赁公司,能够依据企业的具体需要提供各种类型的融资解决方案。可以租借各种类型资产,例如生产设备、IT设备、办公家具、农业机械、轿车、货车和卡车等。
  企业还可以选择向私人投资者或“商业天使”(Business Angels)申请资本并获得管理技能。这类资本通过普通贷款、可转换贷款或共享资本的形式提供给企业。遍布丹麦全国的“商业天使”网络由丹麦投资发展基金与丹麦经济商业部共同建立,由丹麦投资基金负责协调,可以为企业提供贷款和为高风险项目提供担保。

  信用卡使用
  丹麦当地信用卡使用非常普遍。PBS系统能够管理丹麦和国际支付卡,包括Dankort (丹麦国内借记卡)、Visa和MasterCard。此外,PBS在处理支付卡交易和大笔交易上也拥有丰富的经验。Dankort的使用非常广泛,基本上每位丹麦人都有一张。Dankort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现金储蓄和支票。自2008年11月起,除中国发行的VISA卡和万事达卡(Mater card)可在丹麦使用外,中国银联卡也可在超过2万家丹麦商户受理,遍布丹麦主要商区、旅游景点、机场酒店及游客经常到访的地区。